Virtues

Cultivating the conduct and personal quality of the students
building a healthy campus

主題:「健康的生活方式」-透過不同的措施培養學生真、善、美品格。

措施一:這個暑假不太閒
一、目的
1. 讓升讀本校中一新同學於暑假期間參與多姿多采及有益身心的適應活動和課程
協助他們適應及投入校園
2. 提供一個較輕鬆的場合,讓學長、老師及班主任,給與關顧,與他們建立互相
信任。
3. 發揮和培養學長的領導才能
二、日期/時間:中一註冊日後之連續四星期暑假(上午9:00至下午12:45)
三、對象:所有中一新生
四、形式
1. 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
2. 各組每星期均要按時間表出席各項活動
3. 各組由負責高年級小導師帶領組員活動
五、計劃內容
包括:「朋友你好」-互相認識、戲劇課、影視活動、品德教育(P.A.T.H.S.)、步操訓練、茶藝、Game Base Learning、English Course、歷奇活動、攀石、彈網、設計、手鈴、認識校園及校規等,並於8月下旬舉行這個暑假不太閒結業禮。

措施二:高中生活體驗日
一、目的
1. 讓新同學認識自我,及早思考自己的目標,訂立清晰方向
2. 讓新同學與班主任互相認識,彼此建立信任關係
3. 讓新同學瞭解我們學校的要求和校風及文化等,好使他們更能融入新學年的
校園生活。
二、日期/時間:暑假(8月中)
三、對象:升讀中四級學生
四、內容及形式:
包括:校長分享、校規講解、校服儀容規格展示、歷奇活動、校園定向、高中學生
多元出路介紹、目標在望工作坊、訂立來年目標等。

措施三:敬師日
一、目的:宣揚尊師重道,表達學生對老師的敬意,加強師生間之感情。
二、日期:敬師日及開學集會當日
三、形式:
1. 班主任派發敬師心意咭給同學,同學藉此咭表達對老師謝意。
2. 明德組製作敬師「心意咭」展板,置校園內,向老師致敬。
3. 開學集會:當日設有敬師環節,播放一些有關敬師之歌曲,並由學生會代表向
老師送上鮮花,以示敬意。

措施四:萬鈞匯知年度之星選舉
一、目的
1. 發掘及表揚品學兼優、才藝表現優異的同學
2. 提升學生的領導素質,鼓勵學生追求卓越,挑戰自我的精神
3. 鼓勵學生積極求進,以朋輩作榜樣,成為全校學生學習的楷模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參選資格:
1. 於本年度內考獲全級首30名或全班首3名
2. 操行達到“A”級或以上                                                 
3. 於才藝或其他領域上有突出表現
4. 有最少獲一位老師推薦
四、評選形式:
1. 公開接受報名,參選人可邀請老師成為推薦人
2. 全體參選人進行初選,經評判評分後,得出最後五名晉身決賽的候選人
3. 五名候選人於全校集會時向全體師生作自我介紹及分享成就
4. 決賽分為個人介紹、評判問答及小組討論三個環節
五、獎項:
1. 成功當選「萬鈞匯知年度之星」的學生將獲發等同一年學費的學習券,並將會
於下學年協助推動校內的德育活動及向同學分享學習經驗和讀書心得等
2. 四名優異獎學生可獲書券以作鼓勵

措施五:「伴你高飛計劃 」
一、目的:
1.  加強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及融入校園。
2. 關懷及協助同學健康快樂地成長。
二、對象:初中有特別需要照顧的學生(如學習障礙等)
三、形式:由本校成長導師負責,放學後教導他們做功課,空閒時與他們傾談及小組
遊戲,讓他們融入校園。

措施六:壁報設計比賽

一、目的
1. 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2. 讓學生發揮創意才能
3. 學生藉此機會訓練與同輩溝通技巧及領導才能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形式:
1. 上、下學期各設一特定主題,主題內容按學校之關注事項為主
2. 評分準則包括:配合主題、內容、創作性、藝術性
3. 分初中組及高中組,各組設冠亞季軍各一名

措施七:全人教育課—明德專題講座
一、目的:透過不同主題的專題講座,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二、對象:全體老師及學生
三、內容:校長講話、活動宣傳、頒獎、明德專題講座等。


措施八:區本計劃

一、目的:通過外來機構提供之資源,為一些家境欠佳之學生提供學業、領導、自信等範疇之活動及課程。
二、對象:本校家境欠佳之學生 (如家庭領取綜援之學生)
三、形式:由NGO社工及成長導師安排,按學生之意向,提供一系列之活動及課程,
內容可涉及學科知識、提升領導能力或加強自信心等。

措施九:摘星計劃

一、目的:讓學生能發揮獨特的潛能,正向發展建立自信心,成為一個具勤奮學習、高尚品格、創藝才能及樂於服務的學生。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形式:
1. 摘星計劃為本校全校性之學生獎勵計劃,此計劃全面積極地獎勵學生參與課校內、校外的學習活動
2. 通過有系統之獎賞積點,令同學通過各方面優秀表現,來獲取老師之認同及獎
勵,並可以積點作功過抵銷
3. 學生完成第三個階段,學生皆可獲取獎狀
4. 摘星計劃至尊獎項於學習成果頒獎禮上頒發


措施十:萬鈞匯知盃
一、目的:透過多元化班際比賽和活動,加強班別之間凝聚力及發揮學生潛能。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推行時段:全年
四、形式:
1. 中六級組,比賽時段為該年度9月至2月。畢業班中累計獲得最高分者為
「最佳畢業班」。「最佳畢業班」會在畢業典禮或畢業茶會上獲得證書,以作
嘉許。
2. 中一級至中五級組,比賽時段為該年度9月至6月。累計獲得最高分的班別
為本年度「萬鈞匯知盃」得主
五、獎勵
1. 中六級組冠軍,累計獲取最高分之班別為「最佳畢業班」,班主任及全班同學將
會在畢業典禮或畢業茶會上獲頒發証書,以作嘉許。
2. 中一級至中五級組冠軍,該班別名稱將刻在「萬鈞匯知盃」上。另外,學校獎勵該班班主任及全體同學暢遊本地主題公園,以作表揚。該班班主任亦會當選為「最優秀班主任」。同時,全班同學亦會在班中選出一名「最有價值學生」,當選學生將會獲得由校長送出書券。

措施十一:級主任
一、目的
1. 協助推動全校性活動及分享活動心得,加強級別的凝聚
2. 向級別學生灌輸正面訊息
二、形式
1. 定期召開級班主任會議,檢討推動活動的情況,分享帶領學生參與活動的經驗。
2. 了解各級的情況,與學生發展部行政匯報,適時支援學生的需要。
3. 會議後與提交會議紀錄,以便跟進有關事宜。

措施十二:班級經營活動

一、目的:學校安排各式各樣班際活動以及班主任自行組織班本活動,加強班中凝聚力及歸屬感,強化師生、生生的關係,建立愉快校園生活環境 二、活動內容
1. 班班有期望 (班規)
目的:為了讓同學有更清晰的學習目標及規範,學生部將協助班主任制訂班本的目標及班規,按班本情況及需要而訂立三項守則,學生在學習品德及紀律上均有進步,並張貼於課室壁佈。班主任定期檢視成效並於內聯網填寫上下學期各兩次班規成效自評。
2. 一人一職
目的:為了培訓同學責任感及推動學生承擔精神,學生部建議班主任推行一人一職計劃,讓同學透過承擔班中部分職責以學習承擔。

措施十三:德育自選課
一、目的:以班為本,教導學生德育訊息。
二、形式:班主任按班需要,於公民及德育網站選取合用的課程,於班主任課教授。

措施十四:美人美事
一、目的:
1. 推廣「真善美」信念及關愛文化。
2. 表揚同學「真善美」的行為,讓同學互相欣賞和學習。
二、形式:短片拍攝及播放

措施十五﹕潛能學生人才庫

一、目的:
1.  配合「一人一比賽」計劃,鼓勵同學參與多元化的活動
2. 讓學校每名學生獲得公平而充足的發展潛能的機會
二、計劃形式
1. 設人才庫平台,統整及記錄學生不同方面的才能、學習經歷,具潛能項目, 發放給老師查閱。
2. 由各老師提名,挑選具潛能學生,加入人才庫內。
3. 老師在報名參加校外比賽或舉辦校內比賽前,可參考人才庫資料以推選學生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