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創新思維

  1. 全方位管理視角 (Holistic management)﹕在構思學校的管理框架時,除設置學校發展、學務發展、學生發展等部門照顧學校各環節事務外,更設置「質素保証部」 (quality assurance),監察各部之工作表現,提供各部反思及檢視的數據,更重要的是確保校內的學與教活動貫徹辦學的初衷。此外,學校亦策劃各層級行政人員的培訓,令管理理念及實踐得以傳承,有助學校發展得以永續。

  2. 創新執行力 (Execution power):學校的願景與使命需要一隊摯誠而勇於創新的行政團隊付諸實行。我們除透過公開、公平、公正的甄選制度挑選出具才能的行政人員外,亦重視行政人員管理創新思維的發展。每年我們均舉辦多次的聯校行政培訓,而每星期我們更聚集本機構聯校 (萬鈞匯知中學、萬鈞伯裘書院、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之高級行政人員,舉行聯校行政諮議會,探討機構及學校發展路向。我們亦多番派出行政人員到海外交流及參觀,以吸收最新的教育及管理資訊,帶領學校的發展,強化行政團隊的創新力及執行力,為學生的未來籌劃適切的教育體驗。

  3. 創意教學新思維 (Innovative teaching)﹕學校鼓勵老師終身學習,擴闊眼界,以最新的思維帶動學校學與教的發展。我們有系統地建立老師的培訓架構及目標,從校本、聯校、本地、海外建立各個培訓網絡,支援老師創新教學思維的發展。除舉辦校內的老師培訓日、教育增值系列等等之外,更加強聯校協作,建立聯校科本的溝通網絡,全年定期舉辦聯校老師培訓日等;我們鼓勵老師參與校外的培訓課程,近年更加強老師對外分享交流的機會,以接觸不同層面不同學校的同業,增進彼此的知識交流,我們亦定期安排老師及行政人員到海外交流,吸收國外最新教學資訊,營造「學習型學校」 (learning school)的氛圍,帶動校內學與教之革新。

  4. 創新互動學習模式 (Innovative interactive learning):強調學習過程中必須具備互動、協作、創新的元素,培育學生具備創新的思維。因此,學校鼓勵創新自主學習模式,推展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教學,配合上述創新教學設備及互動平台,老師預先將教學內容拍成短片,讓學生在家預習,從而增加課堂互動互享、討論反思的時間,將課堂主導回歸學生,提升學生溝通協作及批判能力,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

  5. 開拓創意課程 (Innovative curriculum):學校銳意開拓STEAM教育,以培育學生的創意思維及潛能。我們透過不同學習策略以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不同學科範疇的知識與技能,包括系統整合數學、科學及科技教育學習領域的課程,教授學生製作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課程,利用micro:bit、Arduino程序編寫創作不同的硬件、3D打印、數碼遊戲等,並提供400多個網上學習平台及多個校本數碼遊戲等學習的資源,讓學生得以善用資源。同時強調學生的學習歷程生活化、社會化、思考化,透過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如聯校辯論比賽、創客博覽學習成果展、專題研習活動及全港性 / 國際性的比賽等,讓學生將知識融會貫通,培育學生具備高階思維、批判性的思考及創新思維。

  6. 創新先進的設備 (Innovative advanced facilities):為配合推展不同的創新課程,學校必須不斷優化校園的環境及設施,我們積極與不同的商界及大學合作,讓同學的創意在最先進、最完備的設備下得以充份發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