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

序言

我們相信學生學得的知識必須能夠用於社會,回饋社會才有價值。為此我們自創校開始成立社會服務部,聘請全職社會服務統籌來籌劃及協調全校服務學習,更將學生校外義工服務的時數列入升班標準。

 

措施一﹕全校皆義工─ 班服務計劃 班服務計劃

A、目的﹕建立「服務校園」以社會服務為教育學習活動的軸心,使學生參與校內及校外服務的過程中,可以跳出課本的框框,得到更豐富多彩而全面的新知識、活知識,並藉此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塑造正確的生活態度,培養出愛心,同情心,成為一個關心社會,關心他人的良好公民。此外,學生在參與過程中需參與組織管理及行動,亦能鍛鍊領導才能,思考能力,組織能力,管理技巧以及高層次的生活技能。

B、五大服務學習元素:
籌劃 →2.訓練 →3.反思 →4.評估 →5.嘉許 → 全民參與

C、對象﹕全校學生

D、形式﹕組織學生擔任籌備服務(長者、兒童等)及聯絡工作,讓學生學習策劃服務技巧,從而培養耐性、關愛與責任感、提升解難能力,體會合作精神。最後,通過服務後的反思和回饋,強化學生的良好品格。

 

措施二﹕中小學伙伴社區義工計劃---「快樂工程師」
A、目 標:
1.提升參加者快樂指數,感受助人自助的意義。
2.協助中小學生培養責任感和正確的價值觀,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區事務,進而關懷社群,放眼世界。
B、對象﹕全港小學生
C、日期:全年
D、形式﹕安排中小學生結伴參觀特定機構,逐步認識與接觸社區需要,之後共 同籌備服務內容,於服務日結合中小學力量,將愛心傳遍社區的各階層人士,在社區內留下愛心足跡與美好的學習回憶。

 

措施三﹕培育服務領袖 萬鈞匯知服務學習團
A、目標﹕
1.推行持續性義工服務,與社區各階層人士建立較持久的服務關係,培養中學生作明日領袖
2.發揮學生潛能,提升服務策劃能力,團體合作能力
3.透過服務學習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強項
4.擴展服務學習網絡,提升其他學生參與服務學習之動機
B、對象﹕願意持續性地參與義工服務之同學
C、日期:全年
D、形式﹕1.協助參與協助策劃不同的義工服務,如願望成真計劃,推動學生了解服務對象,用行動表達關懷。
2.帶領其他初中學生繼續參與義工服務,將服務理念薪火相傳。

 

措施四﹕海外服務學習交流團或比賽
A、目的:本校除積極推展本地義工服務,亦鼓勵同學跳出香港、踏進世界,拓闊學生視野及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B、對象﹕願意參與海外交義團之義工服務領袖及學生
C、內容﹕探訪活動,如過去曾探訪台灣屏東原住民、泰國孤兒及韓國殘疾人士等,用行動表達關懷;參觀及交流活動,了解當地文化及社會需要。

 

措施五﹕服務學習嘉許禮
A、目的﹕
1. 肯定及表揚義工成就、感謝各界團體及人士過去在服務學習的推動上積極支持
2. 將「義工教育應從小培養」及「義工力量對社會效益」等的訊息於嘉許禮中向社區人士展現及推廣
B、對象﹕曾參與服務之本校學生及區內小學生及社區人士
C、日期:每年一至二月
D、內容﹕
1. 本校安排中小學生接受服務學習訓練,建立團隊合作與信任。
2. 中小學生共同為嘉許禮出謀獻策,發揮青少年創意,並擔任司儀、當值義工及學生,以及每年原創嘉許感謝儀式的策劃和表演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