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維持有秩序的校園生活
鞏固學生的自律精神

前言:本校校規的制訂旨在培訓學生自律、自強、自尊、自信的精神,培養成良好的美德,成為良好的學生和公民,並建立優良的校風。

 

措施一:校服儀容檢閱
一、目的:透過校服儀容檢閱,明確培養學生樸實無華的品味,並建立純樸的校風。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形式:每年不定期在級會時進行,每次輪流檢閱各班。

 

措施二:校內校外行為指引
一、目的:透過清晰的指引,讓學生共同遵守,提高學習的效率,及養成時刻守規的習慣。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形式:制定校內校外應有的行為規範。  

 

措施三:遲到、曠課學生跟進
一、目的:讓同學知道每天準時上學為學生的基本責任。
二、對象:遲到或曠課學生
三、形式:
1. 凡遲到的學生須出席課後輔導
2. 凡曠課的學生須與家長面談

 

措施四:校內違規使用手提電話處理
一、目的:讓同學能更有效能及專注地在校內進行學習活動。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形式:
1. 老師在校內如發現同學違規使用手提電話,會即時記錄2個缺點;
2. 多次違犯同學,班主任會個別跟進及與家長聯絡。

 

措施五:出席率及守時率達人比賽

一、目的﹕透過良性競爭,發揮群體力量,提升學生的出勤率、守時率,加強學習效益。
二、對象﹕全校學生(分高中組和初中組)
三、形式及獎勵 ﹕
1. 「達標」獎﹕各組統計每月班中的出席及守時率,達標班別獲獎 (出席98%;守時99%)。
2. 「達人」獎﹕各組統計每月出席及守時最理想理的班別獲獎,高中組 / 初中組各一班。
3.  獎項﹕獲獎班別及同學可獲證書、積點及於「萬鈞匯知盃」中獲得分數。

 

措施六:功過抵銷計劃

一、目的:
1. 就不同程度的違規學生提供改進計劃,給予他們改過的機會,即使同學曾被
記過或缺點,仍可透過積極的態度參與功過相抵計劃,學會承擔精神。

2. 讓學生能反省錯誤的行為表現,以此為鑑,避免日後重犯錯誤,持續進步。

二、對象:全校學生

三、形式:
1. 本計劃會於上、下學期各結算一次。學生可從「摘星計劃」所獲得的優點,抵銷被記錄的缺點、小過或大過。
2.「基本功過抵銷計劃」﹕
2.1 「一般違規學生」 -- 單次記錄2缺點或以下的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
2.2「一般違規學生」必須於「自律週」時準時上學、準時交齊各科功課及該學期操行達B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