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聲

 

60、70年代的香港,除了數間「名校」外,學子們通常沒太大學習壓力,學習生活一般都樂多於苦。頗少聽到不同中小學校間有太大的成績及接受性差異,不同的學校間只被簡單分為英文學校或是中文學校而已。但80、90年代開始,中學被分成至五級制,大部分中文中學被視為次級別學校,絕少中文中學能躋身於第一級別,由那時候開始家長們為子女選擇學校時,普遍均以英文學校為首選。及後此五級制被三級制取代,但中文學校與英文學校的位置並無改變,反之更為嚴重。另外,政府教育政策不時改變,學校和老師被增加了大量工作,學生們亦當然被增加了不少的評核、操練和功課,學子們的學習壓力也不斷地增加。

女兒小學時期入讀了一所教會學校,學習生活頗為愉快,成績也在期望中。完成六年小學課程後順利地升至同一教會所屬的英文中學。此學校採用舊傳統的教學模式,每天均有大量家課,每週兩至三次統測,甚少的課外活動或歷境學習。女兒每天回家後都忙於家課及準備測驗,與家人溝通或分享生活點滴也不知不覺地減少,女兒平日僅能在進餐時跟家人聊天數句,其餘時間便是忙於功課或溫習了,漸漸地感覺家中好像少了一位成員。

從中四開始,女兒轉到「匯知中學」繼續高中餘下的三年課程。入讀初期,身為父母亦沒抱太大期望,只希望女兒輕鬆一點地完成中學課程而已。自女兒轉校後,女兒跟家人的溝通多了,或許是功課與統測相對舊校為少的緣故。從前女兒從不參與課外活動,入讀「匯知中學」首年竟然參加了柔道班。另外,還有驚喜的是,從前沉默寡言的她竟然加入辯論學會,亦多次代表學校出賽及得勝,最佳成績的一次是被評為賽事中的「最佳辯論員」。誇張一點地說,「匯知中學」將女兒完全改變了。相對舊校學科成績方面或許沒有太多的進步,但她對身旁事物的認知、視野的拓闊和信心的加強,相對轉校前則增進不小,最幸福的就是使我找回完整的家庭、找回原有的成員。

閒來的觀察,校長和老師均十分關心同學們,對不同種族同學的照顧,老師與同學們的融洽真是無微不至。「匯知中學家長教師會」的成員陣容,參與及協助學校籌辦活動人數之多,均是在其他中學從未所見。「匯知中學」的學科成績確有進步空間,但論到教學全面性及同學們的得益則是現時香港眾多BAND ONE學校所望塵莫及的。

「春風化雨,有教無類」,正是我對「匯知中學」的感覺。

 

 

三年前, 兒子經過一輪的呈分試和面試, 升上一間中學就讀中一, 本以為安定下來, 但是開學後, 兒子感到很大壓力, 還經常不上學。我和兒子都覺得這間中學不適合他, 於是決定轉校。當我們來到匯知中學聽講簡介會 了解到『人人可教, 皆可成材』教學理念, 心想即是每一個學生都不放棄, 我被這種有教無慮的精神深深吸引著, 參觀學校時, 兒子對這校的設施更感興趣, 於是我們便選擇了入讀這所中學。 兒子參加了多姿多彩的『暑假不太閒』活動, 認識了新朋友, 到開學時雖然仍有以前的陰影, 但是學校給與新同學們適應的時間, 加上班主任循循善誘的幫助,  開放的教員室令同學更方便與老師溝通, 兒子很快便適應了學校生活。  老師留意同學的長處給與機會發揮, 兒子喜歡機械有關的東西, 經常把舊電器拆完又砌, 班主任留意到他這方面的特質, 便邀請他加入STEM學會, 讓兒子可以發揮所長, 幸運地兒子在多次全港大型比賽中獲得冠軍。今年9月底兒子被邀請到韓國參加一個科技展覽, 從而擴闊視野, 非常感謝學校老師們給與兒子發揮潛能的機會。

兒子在學校慢慢建立自信, 他的學習能力開始提升, 更由被動變成主動學習, 中一時兒子考得全級前五名。記得升中二後, 功課開始深了, 兒子感到有些吃力, 班主任聯駱我了解情況, 更主動提出每星期放學後抽時間同兒子補習, 真的感謝老師們用心的栽培。匯知的班主任經常關心學生, 主動與家長溝通, 感受到學校關愛的氛圍,  現在兒子每天都準時上學, 愉快的學習, 令我和家人放心了。

我加入匯知中學的家教會第三年了, 參加了各項家教會的活動, 如一年一度的『匯知文化祭』、『家長加油站』 等等, 在『匯知』可以與其他家長與校長、老師一起關心學校, 陪著兒子成長, 大家互相扶持, 一起同行, 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是3B王綽盈的媽咪,回想在綽盈小六自行分配選校前的時候,我和先生之前已經都很擔心和猶疑應選一間怎樣的中學給綽盈呢 ? 在綽盈小五時,有一次和朋友的傾談中,知道她女兒在匯知中學就讀中四,她女兒很喜歡學校,讀得很開心和投入,結果我和先生和綽盈便分別在小五及小六時參加了校長的簡介會,這兩次簡介會加深了我們對學校的教學理念「人人可教」的了解,那時我們便更加確定匯知便是最適合綽盈的中學了。

當綽盈入讀匯知後,我們更加感受到什麼是「人人可教」的理念,每個小朋友都是獨特的,有不同的天賦和才能,學校是每一個都不放棄,每一個都教導他們的。綽盈在小學時,由於她一向是一個害羞和內向的女孩子,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所以總是站在人後不多說話,但入讀匯知後,她很喜歡返學,人亦開朗及自信了不少,她有一班要好的同學,大家一同努力讀書外,綽盈還積極參與現代舞學會、圖書館管理員、女童軍和義工隊。她在義工隊除了出外探訪外,今年在老師的鼓勵下,在2019年1月26日的匯知義工嘉許禮負責絲帶舞總教練的崗位,負責排舞、服裝及表演等細節,帶領整個團隊的表演,這是我從末想像過的。期待她有一個精彩的演出。

我相信綽盈在學校教導和培育下能夠茁壯成長,將來能夠成為一個有用、有承擔、有愛心的人。

 

 

回想起當日要替女兒揀選中學的時侯, 在網上不斷搜尋, 突然被一句學校的理念「人人可教 皆可成材」吸引了, 立即便決定報名參與此校的簡介會。簡介會後,我更肯定這就是一所合適我女兒就讀的學校,這就是匯知中學了。

要孩子在學校愉快成長,良好的家校合作是我的信念。身為家長為學校出一分力,更應在所不辭。當女兒入讀匯知後,我為了了解更多學校的資訊和女兒的校園生活,藉以建立更緊密的親子關係,我便不加思索,加入了匯知家教會這個大家庭。在過去籌辦活動的過程中, 我認識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家長,大家一起策劃活動,共同協助,身體力行, 令每一個活動都變得十分有聲有色,整個校園變得更融洽和愉快。子女們看見父母對學校的投入,更感受格外的關顧,令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都滿載喜悅,得到難忘的回憶。這就是家校合作的多贏成果吧! 希望我們的兒女都能在匯知愉快學習,健康地成長吧!

希望大家日後更踴躍參加我們家校會的活動啦!

 

過去一年是我和兒子最特別的一年。 仔仔在「匯知」上學,而我在「匯知」不定期的「上班」-擔任家長教師會的義工,除了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家長外,從來沒有想過為了學校活動,可以經常與校長、副校、各老師開會,商討活動,不但令我對學校的認識加深了,而且令我感受到學校上下那份親和力,感染力,實在令人敬佩。眼看老師們每樣事親力親為,身為「匯位」家長一份子怎敢怠慢?況且,我們一班志同道合的家長,大家一起參與匯知文化祭、聖誕聯歡工作……付出的時間和熱誠,相信孩子們是看見的,孩子們知道家長對學校也有份歸屬感,彷彿是一家人般,令他們在愉快中成長。

在此,我更感謝校方去年為學生設立「成真館」(Dream Laboratory),這處是他們科研創作之天地,他們可以自信地,無拘無束地發揮他們的小宇宙。我的仔仔也在這兒天馬行空地創作機械人,投入他的科研世界,尋找到自己的目標,為未來作好準備。

 

白駒過隙,日月如梭,兒子在匯知已經差不多兩年了。回想當天,派位結果未如理想,心情十分徬徨。幸好,最後經過一番波折,也能進入到一間心儀的學校-匯知中學

駿彦在小學時期,對學習的興趣並不濃厚,做事缺乏耐性,對任何事情都抱着「三分鐘熱度」的心態,亦較為抗拒上學。自從升上匯知中學後,情況一百八十度轉變,他十分留戀學校,做事也變得認真和積極,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他曾經是一個非常懶惰的小孩子,現在可喜的是,他的成績竟然有很大的進步,憑着不屈不朽的精神,去年考獲全級頭十名,這真是岀乎我意料之外。事實上,駿彦一改以往的表現,把更多的時間放在書本上。當然,這些功勞都是屬於老師們的耐心教導,所以我十分感謝各位老師對兒子悉心的栽培。孩子經常跟我說,每當他們在學業上遇到任何困難,老師便會主動和耐心地指導他們。老師亦會犧牲他們自己的小息、午膳時間來解答學生的問題,這點作為家長亦倍覺欣慰。

另外,匯知有很多創藝小組,這也是我對學校認同的地方。駿彦也十分踴躍參與這些活動,例如,他參加了校園大使、戲劇學會、管弦樂團等。在活動期間,不但發掘到他的興趣,亦得到老師給予無數機會以作嘗試,例如,在大型活動上擔任活動司儀、參加學術性比賽、戲劇演出、音樂演出等,豐富了他的在學業以外的經歷,尤為難得,從而令兒子的自信心大增。

我真的慶幸兒子能夠入讀到一間課程多元化的學校,也能在匯知發揮所長,非常感恩當初我和兒子的決定。匯知,謝謝您!

 

原來我和我的孩子在匯知中學已第三個年頭了,好像昨天才加入般,真的是時間不留人。回想當初參加匯知中學的中一入學講座,被那「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辦學理念深深吸引,決定讓兒子報讀。在兒子過去兩年的生活亦見證了他在每天的進步,這當然要多謝學校的老師鼓勵及幫助。

匯知給我的感覺是眼光遠大,明白到學生除了學業重要外,品格亦是不可缺少的,所以較其他學校早實行全校皆義工計劃,把愛心的種子種在同學們的心裡慢慢發芽和成長,讓同學們除學會書本上的知識外,更明白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及擴闊他們的眼光。在家長方面,匯知亦給很多機會讓我們參與學校活動,例如1)家長教師會的活動,讓家長們互相認識;2)學校的運動會,會邀請家長出席,感受同學們在運動場上的活力;3)與校長對話,讓家長們多了解學校的發展方向和聽取家長的意見等,所以過去兩年除了是兒子的匯知生活,也是我的校園生活。

在這裡我也要多謝我兒子,沒有他在這裡讀書,我也沒機會參與匯知的活動。真想學校收我(超齡)報讀,不過可能學校會叫我報讀匯知長者學苑, 哈哈!

最後想在這裡分享以下幾句說話:取材自《親愛的安德烈》,希望小朋友明白、家長認同。

「孩子 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轉瞬間小女國姿將於今年畢業了。回想當初,憑著匯知中學的宗旨"人人可教,皆可成材",決定讓子女就讀,至今我認為我的決定是無錯的。承蒙老師們的悉心教導,令我充份感受匯知對學生的照顧和關愛,使我的兩名子女都能開心快愉地成長!

本人參加了匯知中學家教會之職務已經四年了,使我能更加了解校務發展及學生們在校內的情況。感謝家教會之正副主席及各位幹士的包容及支持,讓我能為家教會盡一點綿力。在每次會議中,我體會到家長門充滿熱誠,齊心合力的精神處理各樣事頃!今年家教會與學校及學生們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辦之「年宵攤位」,使我留下深刻印象。家長及學生們都積極參與籌辦,他們的熱誠和付出,使今次年宵攤位攪得有聲有色,十分成功!

今年是我最後一屆為家教會效力,真使我有難捨難離的感覺啊!感謝校董,張校長,鄭副校長,各位老師及家教會所有成員的支持,使我能完成我的使命。匯知培育我們下一代能在快活之中成長!祝願各位同學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希望大家能在匯知裏遇上你們的「伯樂」,日後踏上成材之康莊大道!

 

時間過得真快,不經不覺小兒已入讀匯知第二年了。 小兒加入「匯知」這個大家庭要算是一種緣份,猶記得小學在港島南區就讀的時候,從沒想過會跨出這麼遙遠的一步。回想兩年前,因為正在匯知就讀的姨甥女的關係才認識到這所中學,在她口中學校的辦學理念「人人可教 皆可成材」深深的吸引了我。及後,當我參加了中一入學簡介會,從校長的介紹,家長和學生的分享得悉和明白學校的辦學熱誠和理念的真締。我又參加了匯知開放日-「文化祭」後,更全面感受到「匯知創藝」的氛圍,令我加深了解這所學校的辦學態度是那麼認真的。

校內不同的制服團隊除可訓練學生們守紀律,發揮團隊精神外,更可提升自信。在過去的一年,小兒不但開心學習,而且增加了自信心,嘗試為自己訂下的目標,並努力實踐,結果他成功加入了匯知籃球隊,令他的校園生活更具姿采。

「匯知」給我們遇上了!同學們加油吧!祝願大家在這裡都能遇上你們的「伯樂」,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日後踏上「成材」之路。

 

一直以來我望子成龍的心頭很高,但是兒子明白前路是要自己創造的。他在小學的學習表現不如別的同學,又不符合我的要求,令他失去了自信。他要求我讓他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並說好學校不一定能培養出成績好的學生,而成績一般的學校也能有成績卓悅的學生。他叫我放心,答應我升上中學後會加倍用功,好好學習。

2011年我參加了西貢區中學巡禮來到了匯知中學,一走進校園,我已經被這裡的教學設施和老師們的熱誠吸引住了。兒子對匯知更感興趣,於是選擇了這所我們有所期望的學校。新學年開始,我便參加了學校的家教會,藉此了解他的校園生活,並在背後支持他。在過去的日子,我參加了不少學校活動,例如:這個「暑假不太閒的結業禮」、「開學禮」、「校長答問大會」等等。今年我參與了學校的陸運會,在運動埸上為兒子加油打氣。同時,班際啦啦隊比賽在師生合作中體現出「匯知精英,盡在其中」,令我嘆為觀止。

記得開學典禮上,Ms. Yung分享教導子女的心得是那麼的簡單,但是從她口而出的言語卻是那麼的令人感動。校監譚萬鈞教授更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以「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為辦學理念,這正正是作為父母的期望。匯知的老師十分細心,每年學期初班主任總會來電與家長談談學生的校園近况,這樣的親善和關懷,使我感到學生被重視了,家長被尊重了;往後兒子在校的一些被稱讚或被批評的行為都從電話中都一一知道了,這種家校合作的方式確實讓我帶來了一份安心。

今天兒子能夠在匯知盡力發揮學習潛能,建立了自信心,真的使我感恩。請允許我在此為孩子加油:孩子你前途已經有父母的支持,也有「匯知」的扶持,學習路上並不孤單,有我們的陪伴你應該感到幸福。能夠成為匯知的一份子,真是我們一生最感榮幸的,「匯知」,感謝您!

 

轉眼間小女思穎已在匯知中學踏入第三個年頭了。當初我要做一個跨區選校的決定,原因是由她小六時曾代表學校到匯知參加「匯知盃小學籃球比賽」。賽後她說很喜歡這間中學,我便在網上查看過這所學校,發覺學校的理念:「人人可教 皆可成材」很有意思,應該很適合小女。所以便報讀了匯知中學,最終亦順利通過面試而進入這充滿愛與關懷的大家庭。

因為學校融和的氣氛,加上為期四星期的「這個暑假不太閒」適應課程,這課程學術與才藝兼備,令她很快便能適應匯知的校園生活。開學不久,熱愛運動的她,很快被老師發掘到她的長處,給予很多機會去發揮,每每在校內和聯校的陸運會上屢獲殊榮,令她增添不少自信心。

本人是家教會幹事,透過參與不同的學校活動,例如:陸運會,文化祭,燒烤晚會,校長答問大會等,深深體會到校方很樂意開放不同的平台讓家長更加了解自己子女在校的生活,成功達致家校合一的教育理念。

慶幸小女能入讀到一間不是「讀死書」式的學校,而她的所長也被重視和發揮,代表我們選「對」學校了!

 

大家好!本人現任匯知中學家敎會司庫一職,過去一年,我參與家敎會事務和活動,不但讓我結識了不少熱心家長,一同推動會務,令我獲益良多,而且更讓我見證匯知的發展,肯定家校合作的成果。

回想為大兒子選校時的心情,真是很煩惱,因他長於運動,如要透過敎育局的統一派位,恐怕會被派到一些非心儀的學校。我相信中學階段影響子女的成長比較深遠,做父母的盡可能給孩子們選擇學習環境比較好的學校,不要養成壞習慣,甚或誤入歧途。我期望他們將來做個有貢獻的人。幸好有朋友推薦匯知中學給我認識,學校的敎學理念「人人可敎,皆可成材」及對學生品德要求甚高,這方面本人十分認同。幸好我的大兒子順利入讀匯知中學,他被編入中一「數碼學習班」,學校為每個學生提供一部手提電腦,無論課堂活動、作業安排和評核形式皆以電腦為主,令學習環境比較輕鬆,增加不少的學習趣味,從而改善他學習的主動性。另外,學校方面也推行補底課程協助一些有需要的同學,鼓勵他們從基礎做起,建立自信。今年,我的小兒子也入讀了匯知中一「英文班」,學習生活同樣愉快。直至現在,令我深深感受到匯知在辦學上的「有心」和「有力」,造福了不少的學生。

 

「人人可教,皆可成材」是匯知中學辦學理念,亦是我特別欣賞匯知的之處。 回想當年家人為小兒選擇一間理想中學而東奔西跑,徬徨無助時,在中學網頁中發現這間匯知中學,細心看看學校教學方針,它的背景和做實地考察,發現匯知中學是間多元化和活動教學的中學。而最令我留有深刻印象是學生的行為品德,記得第一次去學校附近視察時,因對學校道路不太熟悉,剛巧碰見匯知學生便向其問路,當時正直午飯時間,但學生亦不厭其煩地幫我,令我對這間學校加了分,因本人對小兒學業有要求,但對其品德操行更為重視。從學生表現可知道學校不只教學生學業上知識,更在品德操行下了一番功夫,最後決定為小兒報讀「匯知中學」。

今年浩霆現已升上二,回想他從小六升上中一,又一名傻乎乎的小孩,成為一個中學生的轉變,從一名不懂表達自己,做甚麼也無主見不和主動的學生,到現在算不上伶牙俐齒,但學會主動爭取自巳想要的東西,都是多謝老師的鼓勵。記得中一那年浩霆被老師選為陸運會司儀時,當時我真有點緊張和驚訝為何老師會選上他。老師說每位學生都有他的材能,給他機會是發掘他的長處的好方法,有老師鼓勵和幫助下,浩霆總算順利完成任務,更為他打下強心針,以後做事更進取,連自信心也大了。日後不論參加學校攬球隊、I.T班等活動真的比前更主動。

本人也是家教會幹事之一,有幸可會參加學校義工活動,例如「這個暑假不太閒結業禮」、「陸運會」、「文化祭」、「新春聯歡」等。而校長每年舉辦三次答問大會,藉此答問給予家長更直接了解學校新動向的機會。所以學校不只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也是家、校互相交流的平台。

藉此機會向校董、校長和老師致以感謝,感謝老師對學生的關懷、鼓勵。亦希望學校秉承「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理念,繼續為在廣大學生提拱良好品德學習環境,培養更優秀的新一代。

 

二零零三年在一般人的回憶中「沙士」爆發肯定是全球大事。而我就比你們多了一件大事,就是因為「沙士」停課,導致我女兒小六畢業考試都要取消。當時我就怕因而會影響女兒中一派位,記得在派位前一晚,她還說:「如果派到匯知就好了!」結果得償所願,今日才有機會在家書上和大家見面。

匯知十年,姐弟倆都先後畢業了,家姐早年中五畢業,讀了一年毅進,就決定一邊工作,一邊進修,細佬就今年中六正在準備考中學文憑試。最開心是姐弟倆人在匯知都有不同的轉變,學校也給了姐弟很多發展空間。在學校的支持下,兩人都成功考到跆拳教練證,細佬更加成為了少訓隊員,從中二至中五一直有參與港隊集訓,性格方面更加改進了不少。在匯知老師的悉心管教下,家姐變得做人處事比較圓滑,細佬學會了做事有承擔,而我就覺得這些轉變對他們將來在社會做事是一種優勢。

而我對學校感受.......就是另一個家。即使家姐已畢業多年,校監和Miss Yung都經常互傳短訊問候,兩位長輩更是眾人口中的「爸爸」和「媽咪」,親切友善;前任和現任校長更加是非常親切,一位在球場上打出友誼,一位用心聽取學生所需;兩位副校長更盡心盡力,成為家校良好合作和溝通的橋樑;老師們和同學亦師亦友,職員和工友對同學非常關愛。他們都是對教育非常有心的一群。最後要多謝大家在這十年來的關顧,令我的孩子具自信地成長,你們的心血真的沒有白費。

 

二零零三年在一般人的回憶中「沙士」爆發肯定是全球大事。而我就比你們多了一件大事,就是因為「沙士」停課,導致我女兒小六畢業考試都要取消。當時我就怕因而會影響女兒中一派位,記得在派位前一晚,她還說:「如果派到匯知就好了!」結果得償所願,今日才有機會在家書上和大家見面。

匯知十年,姐弟倆都先後畢業了,家姐早年中五畢業,讀了一年毅進,就決定一邊工作,一邊進修,細佬就今年中六正在準備考中學文憑試。最開心是姐弟倆人在匯知都有不同的轉變,學校也給了姐弟很多發展空間。在學校的支持下,兩人都成功考到跆拳教練證,細佬更加成為了少訓隊員,從中二至中五一直有參與港隊集訓,性格方面更加改進了不少。在匯知老師的悉心管教下,家姐變得做人處事比較圓滑,細佬學會了做事有承擔,而我就覺得這些轉變對他們將來在社會做事是一種優勢。

而我對學校感受.......就是另一個家。即使家姐已畢業多年,校監和Miss Yung都經常互傳短訊問候,兩位長輩更是眾人口中的「爸爸」和「媽咪」,親切友善;前任和現任校長更加是非常親切,一位在球場上打出友誼,一位用心聽取學生所需;兩位副校長更盡心盡力,成為家校良好合作和溝通的橋樑;老師們和同學亦師亦友,職員和工友對同學非常關愛。他們都是對教育非常有心的一群。最後要多謝大家在這十年來的關顧,令我的孩子具自信地成長,你們的心血真的沒有白費。

 

回想起女兒踏入匯知中學的第一天至今,她確實成長了不少。在她中一的那年,我與班主任第一次見面時,班主任表示她很乖很靜,但不願說話和似乎自信心有點不足,作為媽媽不禁產生一點擔憂,恐怕她能否面對新學校的環境。但隨著匯知老師給予的鼓勵,讓她參與義工服務和課外活動,多年接待柳州來的交留生、也隨學校回訪柳州等,這種種經驗,使她慢慢地培養出有責任感和盡責的行為,也令她對自己變得有信心,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做事時顯得更具條理。在學業上成績也慢慢的進步。今年更獲得高中應用學習的獎學金,引証她勤奮的成果,在此真的很感謝各位老師一直對我的女兒的教育。

而我在匯知中學家長教師會的日子,實在很開心,因為得到的和滿足感的實在很多。在最初,祇是抱著參與家教會可以作身教作用,但透過參與校內或校外的服務性工作,使我從中學習不少籌劃工作的經驗、處理事務的技巧和協調方法,對我在個人的力能上提升不少。除此之外,還有認識了一班很好的家長,大家志同道合的為學校服務,在休閒時又談天說地,分享親子心聲,不自覺地大家已成為好朋友了。

最榮幸的是能成為家長校董,謝謝學校給予另一個機會,使我能參與其中,認識專業和具豐富的學者,透過與校董們開會的過程,及言談間所得到的智慧,使我更獲益良多。亦使我對校政决策和執行有清晣的了解,令我對匯知來的發展有着充足的信心和憧憬。

最重要的,當然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因為很多開會的時候都是在晚上,一切照顧家中事務就交由家人協助,真的謝謝他們。最後,謝謝譚校監和MissYung的鼓勵和關愛、張校長的支持、兩位副校長的包容和各位老師的幫忙及協調。讓我與家人感到無限的温暖。

 

好榮幸我今年参加了學校的家長義工服務及匯彩閱覽室學生親子興趣班。活動當中令我見識良多,看到不少平時看不到的東西,令我對匯知的文化都增加了一定程度的認識。另外,在參加這些活動的過程中我認識了何綺雲老師(學校社會服務統籌),大家合作得非常愉快,整個活動過程都十分流暢。除此以外,在活動的過程中,看到本校的學生積極的一面,實在感到非常鼓舞。

在義工服務方面,學校曾經主辦一些製作麵粉花的義工班。首先,我們教授校內的義工學生如何製作麵粉花,例如麵粉蛋糕、麵粉壽司、麵粉生果等等。初時大家嘗試用一團白色的麵粉,製作成不同白色的初模,然後再加色,最後製成了很多色彩繽紛的製成品。最後,我們走出校園,分別去了一間小學和老人之家去教授麵粉花,其中在老人之家的長者更大讚本校的學生義工十分有耐性和細心,這也是令我非常高興。

另外,我亦得杜志釗老師邀請擔任在匯彩閱覽室擔任親子興趣班的導師,這活動在他的籌劃下,很受家長和街坊的歡迎,參與者十分投入,並且很有創意,那些蛋榚盒製成品十分別緻,令大家都很有滿足感。這種為社區人士提供的服務確有意義,亦令我體會到「學在匯知,用在社會」的真諦。

 

去年的這個時候,每個星期六都要奔波於不同中學的開放日及中一入學講座中,接着的數月就是折騰於面試與選校安排,  最後落戶於匯知中學。他是女兒一見鍾情的學校,她喜歡這裏多活動、多電子學習工具、老師親切。對我來說,他是一所跨區新中學,雖已作了解,但認識不是很深,我選擇這裏亦是希望女兒可在其他方面發揮所長;但亦如很多父母一様擔心學業成績,始終現今社會還是注重學業成績,由於女兒過往就讀於一線小學,她又不是成績卓越的學生,故永遠都得靠邊站,沒有自信心更不會自動自覺投入學校活動,所以在我心中還是有點擔心。

不過,隨着暑假的過去,我的擔心亦慢慢地流走。「這個暑假不太閒」令她開朗了,她渴望回學校,跟同學相處開心、主動參加話劇表演,她的表現令我放心不少。

至今開學近三個月,她還是喜歡上學,常常說要早點回校。相比從前,她的自信心恢復了,她在班內有公職,又是校園大使。成績方面更令我開心,她入讀了英文班,在老師的教導和幫助下,她成績比從前好,已有不錯的進步。現在不用靠邊站又有自信,與老師、同學相處融洽,每天回家都說着校內的人和事,非常投入校園生活。

匯知中學令她重新認識自己,亦因此我加入了家長教師會,期望能跟女兒一同投入這個大家庭。現在我深信我與女兒也選擇正確,匯知中學真的可做到「人人可教,皆可成材」。匯知不但是所嚴謹的學校,亦是一所開放的學校,嚴謹的紀律,開放的思維。希望學校、女兒與我繼續為未來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