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關愛校園文化

  1. 學校領導 (School leadership):學校領導層崇尚關愛的學校管理文化,關愛文化的重點在於建立網絡式(Networking)的關愛架構,涵蓋教職員、學生、家長及社區等持份者,營造「愛的校園」。

  2. 教職員 (Teaching and supporting staff):在教職員層面,學校著意為營造關愛的工作環境。多年來我們推行老師伙伴計劃,以一位資深老師 (伙頭) 帶領數位老師 (伙仔),關心及支援他們工作上的需要,從而建立彼此互信的關係。每年均設有聯校教職員表揚計劃,鼓勵教職員之間互相欣賞讚揚。此外,學校亦為老師提供住院保險,更聘請多名行政及教學助理,協助老師在非教學上的工作,以減輕老師的工作量。

  3. 學生 (Students):在學生層面,學校多年來由中一新生到完成中學課程期間推行一條龍式的支援方案。中一新生未入學時,學校已安排為期三至四周的暑期適應課程,協助他們順利過渡到中學,免除他們對中學學習生活的困擾,達致愉快學習。學生在學期間,學校推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關愛支援措施,涵蓋情意、學業及資源等環節。除社工外,更聘請2位成長導師,關顧學生的需要,增加師生比例,以強化老師對學生的關顧,而我們所推行的生涯規劃及升學就業輔導,更是透過一對一、小組等的關愛交流,加強了老師對同學的情意及學業上的支援及照顧,最終誘導學生認識自己。加上推行多年的「全人教育」課,協助學生孕育自我關愛的精神。此外,學校亦提供財政支援,包括學費減免、活動津貼、外遊資助、升學貸款等,讓學生不至因財政短缺而損失學習機會。

  4. 生/生關愛 (Car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students):關愛文化亦必須存在於同學與同學之間的支援、分享及鼓勵;校內的關愛氛圍已營造同學間彼此關顧的和諧校園文化,而我們所推行的不少措施,例如中一級暑期適應課程、QC Buddy等,便是期望讓同學由踏入校園開始在同學間建立出縱向及橫向的支援照顧網絡。

  5. 家長 (Parents):學校亦重視與家長的關係,將關愛網絡擴展至校內的家長層面,定期的校長答問大會、家長會面、家長會、家長義工、家長顧問等,均將學校老師與家長的關係拉近,從而建構支撐學校關愛文化:老師、學生、家長的三個重要支援。

  6. 社區 (Community):關愛文化亦須聯繫社區、融入社區;而學校作為社區的一份子,更要肩負推動建立和諧社區的責任;除在全校性服務學習計劃中推動同學於社區服務,我們更積極與社區機構及持份者協作,推動社區及服務學習的發展。例如長者學苑、小學功課輔導班等,均是以學校推動關愛社區的成功例子;而我們亦會秉持開放型學校的理念,與社區分享資源,使學校所建立的關愛文化能普及至社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