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多元歷境學習

  1. 自主學習 (Self-directed learning):課堂教學摒棄傳統單向式傳授,強調自主學習,推動「翻轉課室」教學,顛覆學與教的傳統觀念,將教學過程中的學生學習放在主位,而老師則擔當導師 (mentor),扮演學生的學習伙伴 (learning partner) 的角色,透過課堂互動、互享,開拓學生之高階思維,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創意,成為主動及積極的勤學人 (active learner),從而建構知識。

  2. 環球學習 / 超限學習 (Boundless learning):除課堂學習外,各科課程亦強調歷境學習的元素,鼓勵學生跑出課室,以至跑出香港、放眼世界,學生在學的六年學習生涯中,有機會到不同的地區,如台灣、韓日、澳紐以及歐美等地作主題式的體驗交流,將所見所聞內化成所能掌握的知識、態度、技能及價值。

  3. 體驗學習 (Experiential learning):實境學習更重視的是學生與社會接觸及互動的機會,進行體驗學習。我們推行全校性服務學習計劃,透過接觸、溝通及參與,加強同學了解及體驗社會的運作及需要,建立正向的價值觀。而學生可從不同的課程體驗中,學習正向的價值。例如攀石課程,可培養學生堅毅和勇於挑戰的精神;多元才藝課程則讓學生學習觀察事物及對藝術的欣賞能力。我們更致力推動全港性及國際性的大型活動及比賽,如英語音樂劇、微型小說續寫比賽、全港小學英文民歌組合歌唱比賽、全港小學科技創意大獎等,擴闊學生對社會的實境體驗,緊扣社會發展的脈搏。

  4. 環球學習 / 超限學習 (Boundless learning):除課堂學習外,各科課程亦強調歷境學習的元素,鼓勵學生跑出課室,以至跑出香港、放眼世界,學生在學的六年學習生涯中,有機會到不同的地區,如台灣、韓日、澳紐以及歐美等地作主題式的體驗交流,將所見所聞內化成所能掌握的知識、態度、技能及價值。

  5. 探索式學習 (Inquiry-based learning):老師安排學生進行主題式的探究,經過資料搜集及分析,然後達致某些建議、觀察或結論。這種學習模式,可培育學生的協作、解難、組織及高階思維等能力,亦強化學生對學問的擁有感。

  6. 跨科學習 (Cross-curricular learning):現今學校課程分科分級,將知識割裂,令學校教育帶來的知識零碎化,故此,學校積極提倡跨科學習,確保學生能掌握知識的整體性及完整性。

  7. 共通能力 (Generic skills):廿一世紀人材須具備共通能力。故此我們設置多元的課外活動方案。除校本活動外,我們亦舉辦不同類型的聯校活動,如聯校辯論比賽、聯校海外交流團、聯校領袖訓練日營等,透過團隊活動的合作及體驗,幫助學生瞭解自我、發展潛能,更藉此讓學生勇於表達溝通與分享,學懂彼此關懷與尊重。

  8. 戲劇教育 (Drama):為強化學生的共通能力,我們特意於初中加設戲劇科,透過編演導寫的訓練,建立學生協作、溝通、傳意、解難、創意及批判性思考,以探究體驗的學習模式,加強學生高階思維及創意思維訓練。

  9. 社會及情緒智商 (Social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校內老師及學生來自社會不同的環節,建構一個微型社會。透過上述的自主學習、翻轉教室、校內及校外的多元活動,營造緊密的師生、生生、及學生與社會的互動,從而培育學生正向的社會及情緒智商。

Top